Healthy Seed
BB保暖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cyberdavid777

我嗰BB3個月大,佢對手同腳都凍,最近天氣轉冷,已經少咗帶佢出街,就算喺屋企宦都會幫佢著多啲保暖衣物,想知仲可以點做幫佢保暖? 如果帶BB出戶外地方有咩要注意?暖包、暖水袋等係咪唔適合BB用? 喺飲食上有咩要注意? 同埋可以點樣增強抵抗力?

BB保暖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9.01.2023

靠摸手脚的温度來評估寶寶是否穿得夠是不完全可靠的,最好可以摸頸後或上背部來評估寶寶穿的衣服量是否適中。如果溫溫熱熱則代表寶寶是感覺暖和的,所穿的衣服足夠。但若寶寶皮膚微濕、有出汗的狀況時,建議可脫掉一件衣物。有時不斷幫寶寶添加衣服,會令寶寶好不舒服,只好用哭來表達不適,甚至悶出熱疹。 

其實寶寶手腳冰冷是很普遍的,主要是因為寶寶末梢循環差,所以常常會覺得手腳感覺冷冰冰的。  

建議小寶寶穿衣只要和成人一樣就好,頂多再多加一件即可。天氣冷在家頂多再套上背心或薄外套通常就足夠,如果要到戶外,則建議視天氣、溫度狀況,調整搭配外套或保暖的純棉透氣帽子及襪子。此外,當寶寶戴著帽子時,爸媽應該要隨時檢視寶寶的額頭,以避免熱到冒汗了。 

暖包和暖水袋不建議使用,因為寶寶未能表達皮膚過熱的感覺,有機會遲了發現,會灼傷寶寶。 

若擔心寶寶染上感冒,在流感季節盛行時,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並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如果寶寶正在吃母乳的話,就最好繼續餵哺;如吃奶粉,按建議的份量,到吃固體食物時,保持均衡的飲食就足夠,可咨詢健康院醫護有關的餐單建議。另外按時接種建議的疫苗都是可以增强抵抗力。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