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朋友唔肯坐厠所大便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Annie

你好,我小朋友就快6歲,但佢一直都唔肯坐厠所大便,佢由4歲開始,佢爸爸一直用通大便水幫佢吉pat pat,,請專家請教一下我

小朋友唔肯坐厠所大便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1.01.2023

小朋友由4歲開始,便經常用通大便劑來解決一直存在的便秘問題,而期間有否嘗試去了解小朋友為什麼一直有便秘問題呢?

因經常性使用這些助排便的藥物,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依賴性!如果過度依賴,久而久之,藥量可能愈來愈重,可能影響腸道蠕動能力以及腸道的反射神經,讓便秘更加惡化。

媽媽試觀察是否仔仔的大便有便秘的問題,因大便乾硬致排便時要很用力或肛門排便後會痛,而令他怕去大便,試嘗試下列方法:

1.飲食定時,在吃過正餐後,再帶仔仔稍微散步走動一下,則可產生便意,所以在餐後半小時左右大便是最順乎自然的方式。

2.最重要的是,不管在什麼時間,仔仔一有便意,就得讓其方便為先。

3.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和水果,植物中的纖維不但可以增加糞便的份量,也可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大便。

4.多喝開水,每天至少喝充足的水份,有助糞便軟化及腸壁潤滑。

5.多做運動,適量的運動,不但可增進心肺的機能,也可增加腸胃蠕動強化腹部肌肉,而有利於正常的排便。

6.避免容易引起便秘之食物如巧克力、乾酪、馬鈴薯等容易引起便秘之食物。

由於每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及體質不同,由每天2次至每星期2-3次也屬正常。

每早小朋友吃完早餐走動後,鼓勵他坐在廁所上,陪伴在側,耐心地跟他說說故事,談談天,讓他放鬆,冇大便也不要緊張,有大便則讚他叻仔,鼓勵他養成在廁所大便的習慣。訓練小朋友每天定時坐便盆的時間,初時,他或許會討厭甚至是拒絕使用便盆或廁所,當出現這情況時切忌強迫他,否則只會令他們更抗拒上廁所!在整個訓練過程中,爸爸媽媽要保持耐性及愛心,循循善誘。當小朋友成功上廁所時,請給予表揚,可以是簡單口頭上一句稱讚說話,也可以是物質上一些零食或小禮物,以作鼓勵他持之以恆。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