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仔仔加固唔食菜點算好?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Shirley Fong

阿仔由加固開始就對蔬菜無乜好感,會合埋嘴仔唔食。細個都仲可以呃佢食,但依家一歲,見親豌豆、紅蘿蔔等蔬菜就耍手擰頭,次次都食好少好少就唔再掂,驚佢唔夠營養。到底係我煮得唔好定我揀嘅蔬菜唔啱仔仔?食得咁少蔬菜有無咩長遠影響?

仔仔加固唔食菜點算好?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1.01.2023

媽媽說囡囡只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蔬菜類。每個寶寶的喜好都是不同的,父母這個時侯不需要太擔心,這些問題大多只是暫時性的。其實要改善偏食的行為,家長只需要有耐心,並行動貫徹一致,就可以解決孩子偏食的問題。

要改善寶寶對進食蔬菜類的興趣要循序漸進,可先在加固食物內逐少混入小量沒有鮮明顏色的蔬菜蓉,例如白蘿蔔,𦳃菜花等,讓他不經不覺地進食了,慢慢再添加份量或蔬菜的切粒,讓他逐慚知道每種蔬菜的天然甜味而不再堅持抗拒。例如把蔬菜煮熟壓成蓉,製成芡汁或濃湯,可增加幼兒的蔬菜攝取量。番茄、甜椒、菠菜、青豆等亦適宜製成醬汁或濃湯。如欲令蔬菜醬汁更香濃、幼滑,可加入少量牛奶或乳酪。多吃水果也會增加食慾。

此外,讓孩子喜歡吃飯的秘訣:

1. 大人本身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2. 讓小朋友和家長一同有固定的開飯時刻

3. 減少正餐之外的食物

4.促進孩子的食慾,每餐有他喜愛的食物

5.選購孩子喜愛的餐具

6.多花心思在菜色上做變化

7.讓孩子參與「做飯」的過程

8. 為「吃飯」增添趣味性

當孩子一路成長時,每天也在進步中,不用太擔心。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