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朋友免疫力發展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helenllleung

BB今年就一歲,之前我哋因爲疫情唔敢帶佢出街,就算偶爾出去都係一陣就返屋企,而且基本上唔會俾佢除防疫帽仔,亦都做齊消毒。雖然BB一直都好健康,但聼人講同歲嘅小朋友都開始會病下建立免疫力,開始驚BB會因爲平時太少接觸外面而無機會發展到個免疫系統,又或者一病就好嚴重。想請問專醫生BB咁嘅情況會唔會免疫系統受影響?以後係咪會好容易病?同埋可以點做去確保BB有足夠抵抗力或者提升佢免疫力?

小朋友免疫力發展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6.01.2023

當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沒有成熟的時候,細菌病毒的感染,會令孩子發燒、咳嗽、流鼻水、嘔吐或是拉肚子等等症狀,可是同樣的細菌病毒到了大人的身上,因為免疫系統較為成熟,可能未必會發燒或沒有一點生病的感覺。 

每當孩子遭受細菌或病毒感染之後,免疫系統通常可以在幾天到幾星期內發展出應對抵抗能力,也可以對於當次的細菌或病毒產生記憶,久而久之免疫系統慢慢成熟及反應速度加快,長久之後自然就不會常常生病了。 

理論上孩子生病可以訓練免疫力,原則是在合理的防護之下自然而然的生病,而不是在完全不防護之下刻意的生病。例如奶咀跌在地上,家長會換一個清潔的奶咀、或沖洗乾淨後才给小寶寶使用,而不是因為要訓練孩子的免疫力,直接將有污漬的奶咀給寶寶使用。 

戴口罩對於減少細菌病毒的入侵有一定的效果,卻不是百分之百的完全隔離,中間總要拿下來吃飯喝水睡覺,也正好有些細菌病毒,在少量侵犯時可以讓人體不出現生病症狀卻可以啟動免疫系統,剛好產生免疫效果,因此戴上口罩仍然可以訓練免疫力,孩子以後不會因此完全沒有抵抗力。 

當沒有疾病流行時可以不戴口罩,當有疾病流行時,仍然建議戴口罩做適當的防護。另外,當患病時,戴口罩也可以保護一下別人的孩子。 

至於增强抵抗力,不外乎做好基本,養成常洗手的良好習慣;足夠的睡眠,例如孩子1歲的話,應確保每天有11-14小時睡眠,包括1 次或2次的小睡、每天運動30-60分鐘、均衡飲食、保持心情開朗、按疫苗計劃的時間接種,寶寶已經1歲,可以接受COVID 和流感疫苗,建議家長帶寶寶去接種。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