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弱聽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joeysuen1988

我嗰BB 3個月大,早前去檢查時懷疑有輕度弱聽問題,請問多唔多小朋友有弱聽?有咩成因?係咪一定係先天因素?及早發現能有所改善?有咩方法治療?係咪長大後都唔可以回復以前正常聽覺?同埋有咩影響?

弱聽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7.02.2023

三個月大的寶寶比起初生時是有分別,例如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他會對身邊的事物和人感到興趣,當你去逗他玩時,他還會與你對望和向你笑。在聽覺及語言能力方面,大部份三個月的寶寶頭部會隨聲音(如媽媽的聲音)的方向轉動,聽到熟悉的聲音會笑。開始模仿或發出某些聲音,如「咕咕」聲和「呀呀」聲。不過每一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發展速度,以上資料只作為嬰孩在發展上轉變的參考,即使寶寶在某方面的發展進度與上面所形容有不同,只是表示他可能在這些方面需要多點關注,家長可以根據醫護的建議定時再覆檢查以便診斷病況,如再有懷疑,醫生會轉介其他專科診斷病情。如果在這段時間家長有擔心或有疑問,除了向健康院醫護查問也可以向兒科醫生查詢。 

至於弱聽的數字,根據2019美國疾病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全球每1000名初生嬰兒中,其中因為耳蝸或聽覺神經受損而導致弱聽的約1.7名。至於輕微弱聽就沒有數字提供。 

引致弱聽的成因,其實有很多,可以是遺傳、聽覺結構或神經系统受損的問題、疾病、或者是智能發展障礙等。當然及早診斷和適當的治療及訓練是達致理想效果的重要因素。 

治療方案是根據病情來去計劃,更可以有多個專科醫護團隊幫助寶寶。至於可不可以回復以前的聽力,就視乎病因。患有弱聽兒童的發展,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聽力受損的性質與程度、發病及確診年齡、開始使用聽力輔助儀器的年齡、個別兒童的發展特徵、心理社交狀況,以及所接受的教育及訓練等等。 

 

以上部分資料源於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美國疾病防護中心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