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花粉症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Joyce13

本身小朋友無鼻敏感,有時去到D空氣唔好嘅地方都會有少少類似鼻敏感症狀,因為症狀輕微所以無理,近排成日帶小朋友去公園睇花和植物,之後多咗流鼻水,打噴嚏,鼻和眼痕等症狀,要過一段時間先無事,我哋家中無飼養寵物,唔知係咪坊間所講嘅花粉症?多唔多小朋友有?請問花粉症係咪普遍春天較多出現?有什麼症狀?原因係咪唔止由花粉植物有關?可以怎樣治療同預防?

花粉症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3.02.2023

花粉症會引起類似感冒的症狀,可能包括流鼻涕、眼睛發癢、鼻塞、打噴嚏和鼻竇壓力。與感冒不同的是,花粉症並非由病毒引起。花粉症由人體對無害的室外或室內物質的過敏反應引起。 

花粉症的體徵和症狀可能常年存在,也可能在一年特定時間開始或惡化(季節性)。可能引發花粉症症狀的常見過敏的誘發因素包括:樹花粉,常見於早春;草花粉,常見於春末和夏天;豚草花粉,常見於秋天;全年都有的塵蟎和蟑螂排泄物;寵物皮屑;室內外真菌和黴菌產生的孢子。 

如果患有花粉症,最好的辦法是減少接觸導致症狀的過敏原。至於花粉症的治療是按病情而定,醫生可能需要處方噴鼻或口服的藥物、鼻腔鹽水沖洗和免疫療法。而鼻腔沖洗液,既可沖洗出鼻內的黏液和過敏原,也是最快舒緩鼻塞,家長可以向醫護人員學習正確的洗鼻方法。 

其實小明友是否患有花粉症,是須要醫生去診斷,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到兒科醫生處接受檢查和治療。 

 

以上部分資料源於Mayo Clinic.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副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