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BB聲沙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Sophia Lee

3個月BB成日都喊得好大聲,好用力,最近發覺佢把聲沙沙地,好驚佢把聲會繼續沙啞,請問醫生會唔會令到聲帶有問題?或「生繭」,有咩方法可以改善?還是不用理會?

BB聲沙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7.02.2023

BB有聲嘶的話,家長要留意一下寶寶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如流鼻涕、鼻塞或者咳嗽等;亦有機會上呼吸道感染後喉部感染,引起喉部炎症,引致聲帶水腫引起聲嘶,聲嘶隨著炎症的好轉而好轉。但如果聲嘶的情況持續多過一星期,就要帶寶寶到兒科醫生處接受檢查。 

如果寶寶沒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家長就要留意為何寶寶會哭鬧不停,因為3個月的寶寶只會用哭來表示他有需要幫助,如果需意未能得到滿足,就會放聲大哭,希望引起照顧者的注意,可以盡快得到幫助,以解決他的需要;例如是穿得太多太熱,寶寶覺得不舒服、又或者是尿布濕了;又或者是想抱,又或者是肚餓了,特別寶寶已經3個月大,胃口比初生時增大不少,所以奶量亦需增加,家長可以請教健康院醫護人員有關嬰幼兒餐單。 

家長要找出原因,之後解決寶寶的需要,寶寶就會安靜下來,就可以保護到聲帶。如果寶寶平時劇烈哭鬧是會損害聲帶,引起聲帶水腫,聲音便會沙啞,一般如果不是聲帶疾病,休息之後會明顯好轉。至於聲帶「生繭」是須要治理,醫生會用喉鏡檢查確定病情然後決定治療方向。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