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呼吸道合胞病毒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Lemonlinda2022

最近新聞指有多名嬰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疾病,有BB病情都幾嚴重。我都有個10個月大BB,都驚驚地,請問呢個病毒會引致什麼病?係咪嬰幼兒最常見?同感冒、流感有什麼分別?春夏季節係咪最多嬰幼兒受到感染?可以怎樣預防?同治療?同BB出街係咪最好帶口罩或面罩?

呼吸道合胞病毒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1.03.2023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由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所引起。在香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全年皆會發生。

這種病毒是引致1歲或以下嬰兒肺部受感染的最普遍原因。患者會發燒並有其他徵狀,例如發冷、頭痛、食慾減退、身體感到痛楚或軟弱無力。如患者是嬰兒,更會間中有腸胃失調的現象。請帶患病BB看醫生,若有細菌感染會引起併發症,例如肺炎、竇炎或中耳感染,須服用抗生素。

傳播途徑是接觸傳染:

病毒可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飛沫傳播,或通過受污染的手、食具或剛接觸染有患者鼻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

現時並沒有疫苗可預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因此,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媽媽和家人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勤潔手,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便需立即洗手。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並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待15-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當成人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應盡早求醫。患者要避免接觸BB。

患者食具要跟BB食具要分開處理,用後應加以消毒,減少傳播疾病的機會。BB出街時帶上口罩或面罩也是保䕶免受感染的方法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