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如何辨別和避免患上hMPV(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AgnesChow

之前仔仔突然發燒到39°,頭幾日個病症好似感冒,又間唔中咳兩聲咁,所以我以爲係Covid或者普通上呼吸道感染。直至後來維持咗成5日都仲係唔退燒,仔仔仲出現埋中耳炎嘅病症,我先至察覺到唔對路,帶佢去睇私家醫生。結果醫生話呢種係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唔係之前新聞講嘅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呢種病毒我第一次聽,唔知點先可以區分到佢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呢?同埋呢種病毒係點樣傳播,可以點樣預防?我個仔呢個情況食抗生素又係咪必須?

如何辨別和避免患上hMPV(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2.06.2023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uman metapneumovirus(hMPV) ,香港的翻譯為人類偏肺病毒。

 

人類偏肺病毒可對任何年齡、任何國籍人士引致急性呼吸道感染。人類偏肺病毒感染於冬末或初春較為常見。

 

人類偏肺病毒(hMPV)一般影響兒童、是長者及抵抗力弱的人士。人類偏肺病毒在兒童患者中會引致不同嚴重性的病徵,如發燒、咳嗽、鼻塞、呼吸困難或氣促。有些兒童或會出現中耳炎、腹瀉、嘔吐、出疹及發燒抽筋。

 

在成年人中,人類偏肺病毒通常會引致輕微的疾病,病徵包括咳嗽、聲音沙啞、流鼻水及痰多。人類偏肺病毒感染亦可引致支氣管炎或肺炎,與其他病毒引致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相似。

 

病毒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而傳播。人類偏肺病毒感染多透過患者咳嗽和打噴嚏的分泌物、密切接觸如觸摸或握手、接觸那些受病毒污染的物件或表面,然後觸摸口、鼻或眼睛而傳染到。

 

潛伏期一般為3 - 6天。

 

現時,人類偏肺病毒感染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患者需留意補充水分。在較嚴重的情況下,患者可能需要氧氣及呼吸機輔助。

 

現時,並沒有疫苗可預防人類偏肺病毒感染,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2. 避免與他人共用杯子和餐具。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應盡早向醫生求診。

 

3.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定期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

 

另外,由於病毒可引起中耳炎、肺炎等炎症,醫生亦會就病人情況使用抗生素治療。

 

 

以上部份資料源於香港衛生防護中心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副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