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A型鏈球菌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kiana

小朋友最近病咗,一直流鼻水,時不時發燒,佢話喉嚨好痛,睇咗兩次醫生之後先驗到係A型鏈球菌,睇新聞話澳洲有小朋友感染A型鏈球菌,最終需要截肢,聽到都驚,我嘅小朋友感染咗有冇野要注意?呢個病可以點樣預防?小朋友通常感染咗係咪比較難發覺?因為症狀都係發燒流鼻涕嗰啲?同埋係咪要服食抗生素之類藥物?

A型鏈球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7.01.2024

答:A型鏈球菌是一種很常見的病菌,這種病菌普遍存在於人體的喉嚨和鼻腔內以及皮膚上,但絕大多數情況下不會導致人生病。但是當人的免疫力低時,如果病菌是處在喉嚨或鼻腔的位置,有機會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是鏈球菌性咽喉炎。

在感染A型鏈球菌後,經過2-5天的的潛伏期後,便會發病,開始出現臨床症狀,就是喉嚨痛,吞嚥困難、發燒等。

A型鏈球菌除了感染喉嚨之外,還可以從傷口感染皮膚、造成炎症,甚至更深入到筋膜,就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嚴重的話可能要截肢。此外,A型鏈球菌感染更可能會導致猩紅熱,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小球性腎炎等。

由於A型鏈球菌引發的喉嚨腫痛和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的徵狀極其相似,如果兩天之後,喉嚨痛,發燒的徵狀持續,吃了退燒藥仍不見好轉,就最好去尋求醫生幫助, 按病情需要,或要接受咽喉拭抹檢測以確定是否感染A型鏈球菌,如測試呈陽性,醫生會為孩子處方口服抗生素。鏈球菌性咽喉炎有時可以在不服藥的情況下好轉,但若不治療,感染則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在服用抗生素 24 小時後,孩子的感染便不再具有傳染性,如果身體情況許可,是可以回校上課。

A型鏈球菌經由口水與飛沫傳染,小朋友和老人家的抵抗力相對較弱,容易感染,所以在冬季與春季的高峰期,要特別注意個人的衛生,如常洗手,戴口罩,提醒孩子在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臂掩住口鼻,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