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痰和鼻涕顏色

2至3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Chrisman

小朋友今年3歲,很容易病,看了醫生吃完了藥仍然有痰和鼻涕,有時是透明,但流個不停,有時是黃色,有時是綠色的,想請教醫生不同顏色的痰和鼻涕代表甚麼? 是不是越深色就越嚴重? 有一次,我甚至觀察到痰中帶血,但下一次咳痰時又沒有了,這代表甚麼?

痰和鼻涕顏色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5.01.2024

答:寶寶如果得了流感,咳嗽伴隨的痰液顏色一般是白色的,合併了細菌感染之後,痰液顏色就會由白轉綠。生病時,氣管和支氣管的分泌腺會自動分泌一些液體保持黏膜濕潤,而當受到炎症侵擾時,就會形成痰液,大多情況會通過咳嗽將痰排出。

如果感冒或者流感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很容易進展為肺炎。不同的肺炎呈現出的痰液顏色也是不一樣的。

通常氣管及肺炎初期,痰液由稀薄泡沫轉為濃性,若是細菌性肺炎,痰液會呈黃色黏稠狀,不同的細菌會令痰涎有不同的顏色。

根據臨床經驗,如果痰液是鐵鏽色的,肺炎主要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引起黃濃痰;肺炎克雷伯桿菌引起果凍樣暗紅色痰;綠色濃痰則大多是由銅綠假單胞菌引起的。

家長們如果發現孩子的痰或鼻涕液出現異常顏色,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做細菌鑑定,針對病因治療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若發現痰诞中帶血,可能是因咳嗽太劇烈而喉嚨有破損,若持續發現,更應立即求醫診治,免延誤了病情。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副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