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水痘party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May Or

身邊朋友嘅小朋友生水痘,佢知我d仔女冇生過水痘,就邀請佢哋去水痘party,原來外國好興開水痘party,等未生過水痘嘅小朋友早d感染,咁小朋友就可以水痘免疫,想同醫生了解下,應唔應該比小朋友去?係唔係越早生水痘,症狀就越輕? 早d感染,就早d對水痘免疫?

水痘par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2.02.2024

答: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生蛇」。 

水痘屬於輕微疾病,並會自行痊癒。不過,有部分患者的傷口可能會出現細菌感染。對於抵抗力弱的人士和孕婦,感染水痘後,患上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和腦炎的機會較高。初生嬰兒若染上水痘,病情會較嚴重,甚至危及性命。婦女在懷孕初期若染上水痘,可能導致胎兒出現先天性缺陷。 

現時已有疫苗預防此病,約9成接種疫苗的人士都可以產生免疫能力。如果家長的孩子是二零一三年一月一日或以後出生的兒童均合資格在年屆一歲時,於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接種第一劑水痘疫苗。第二劑水痘疫苗則待這些兒童在小學一年級時。 

曾接種水痘疫苗者仍可能感染水痘(稱「突破感染」)。其症狀通常較為輕微或較不典型,水疱數目亦較少,紅疹通常以斑丘疹為主而非水疱,病程通常比未有接種疫苗者較短。 

總括而言,有疫苗幫助下,大大減低孩子患上水痘,同時也為孩子對水痘有免疫能力,所以無需要帶孩子去直接觸水痘患者,讓孩子感染水痘,痊癒後才得免疫能力。 

 

以上部分資料源於香港衞生防護中心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