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手足口病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Liz Mama

小朋友返左學好幾個月,佢最近幾日有發燒,好似都係手足口病嘅病徵之一,我細過嘅時候中過手足口病,搞到我好擔心小朋友都會中招。聽人地講中過手足口病會有抗體,想知抗體可唔可以遺傳比小朋友?如果唔得我可以點唔令佢惡化?或者真係中左有咩正確嘅治療方法?

手足口病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8.02.2024

答: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種腸病毒引起,例如柯薩奇病毒和EV71型腸病毒,主要感染5歲以下的幼童,病徵多為連續發燒數天,手腳出現水泡或紅疹,口腔內和舌頭旁邊亦會有引起疼痛的潰瘍,因而影響食慾。

大部份手足口病患者的病徵輕微,水泡和紅疹通常會在7至10天內消退,但手足口病也有機會引致嚴重併發症,例如病毒性腦膜炎和腦炎等。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唾液、排泄物、穿破了的水泡,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等傳播,潛伏期約3至7天。手足口病的傳染性高,尤其在病發的第一個星期最具傳染性。

一旦確診手足口病,小朋友應避免上學或參加集體活動,直至完全康復,即發燒和紅疹消退,口腔、手腳的潰瘍和水泡都結痂之後,再留家休息多兩星期才回校上課。

目前沒有針對性的藥物治療手足口病,但可以用藥紓緩不適,例如發燒和口腔潰瘍引起的痛楚等。此外,患者應該多喝水和有充足休息,可以促進復原。

此外,為了防範併發症,家長應觀察小朋友的病情,假如持續發高燒、神情呆滯或病情惡化,應盡快帶他們求醫。

小朋友感染手足口病並痊癒之後,會對引起該次感染的病毒產生抗體,不過,日後仍有機會感染由其他腸病毒引致的手足口病。抗體不能遺傳。

目前未有針對手足口病的疫苗,如果想預防手足口病,最重要是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 例如:

保持空氣流通

飯前、如廁後應徹底洗手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住口鼻

需要時戴上口罩作保護

小朋友的玩具或用具應清洗乾淨

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等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副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