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朋友唔肯郁隻手

2至3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江小姐

小朋友太好動,前兩日佢話撞親隻手,我檢查過又好似冇紅冇腫,但係呢幾日就係唔肯郁隻手,係唔係甩臼?定係扯肘症呢?兩者之間有咩分別?好咗後,會唔會對骨骼成長有影響或者有後遺症呢?

小朋友唔肯郁隻手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6.03.2024

答:扯肘症的發生,通常是用力拉扯手臂,因為兒童的韌帶較鬆,用力拉扯時關節位移位程度較大,所以較容易發生環狀韌帶脫離原本位置而跑進鬆開的關節內。 常見的情境是父母牽孩子的手走路,孩子快跌倒時父母本能地用手拉住不讓他跌下去;或是穿衣服時要把手拉出袖子、玩遊戲時抓著孩子的手把他吊起來等,若是不慎用力過猛,可能造成扯肘症。

甩骹(Joint Dislocation),又稱關節脫位或脫臼,是指關節中兩個相鄰的骨頭之間的關節面完全或部分失去接觸,這可能會導致疼痛、腫脹、異常運動和其他相關的問題。

媽媽說已檢過小朋友曾經撞過的手,沒有红腫,似乎不是甩骹或扯肘症的情况。

但小朋友不願郁隻手,有問過他有否麻痺疼痛的感覺嗎?若是不小心撞到手肘的內側而傷及尺神經,會導至手又麻又痛又無力,便不能郁動手部了。

請帶小朋友往看醫生,檢查他不願郁動手部的原因,盡快針對原因而作出相應性的治療。神經的受傷不能等待,時間拖得越久,越可能留下長期麻痛與肌肉萎縮的後遺症。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副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