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二手煙三手煙

2至3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Julialia

近排發現屋企有浸煙味,但係屋企人冇人食煙,後來先搵到原來係鄰居食煙,目前已經解決咗屋企有煙味呢個問題,但係二手煙、三手煙仲會殘留喺屋企,想請教吓醫生,因為屋企有個兩歲嘅BB,想知點樣先可以清除二手煙、三手煙?BB衫同埋床舖上面嘅三手煙可以點樣清除?單靠清洗得唔得?定係最好換新嘅?同埋二手煙、三手煙對BB成長會有咩影響?

二手煙三手煙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1.03.2024

答:二手煙也是室內最主要的空氣污染物,有致癌及導至心血管、肺部疾病的風險。

三手煙是隱形的害物,是煙熄滅後殘留於環境中的污染物,往往不容易察覺,但若對抽煙後的地面、家具等進行表面殘留物的檢測,會發現即使沒有任何煙味,然而這些包括尼古丁、焦油等有致癌性的化學物質,會殘留在表面上幾天、幾個星期,甚至長達幾個月。

這些有害物質會影響小朋友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肺炎、氣喘、久咳不癒、中耳炎、鼻竇炎等,甚至因二、三手煙都有致癌物,可能造成兒童癌症如血癌、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

但媽媽已說這些二手煙,三手煙的氣味是由鄰舍傳入,不是家中有人食堙,同時亦已解決了這問題,所以沒需為此再担心了。以後緊記關緊對此吸煙鄰居的門窗,免再受其影響。

家俬,地板,玩具等可清洗的物件,用梘水+清水清潔,衣物被單也是放诜衣機清诜便可以了。

使用空氣清淨機對降低二手煙的暴露有一定的效果。特別是有一些空氣清淨機具備特製的濾網,可強化過濾二手煙的效力。

但注意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冷暖氣機暨空調工程師學會皆聲明,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空調或空氣清淨機機種能百分之百過濾二手煙害。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副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