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一般BB幾時識行?家長必學的教BB學行方法

一般BB幾時識行?家長必學的教BB學行方法收藏

一般BB幾時識行?家長必學的教BB學行方法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

專家

一般BB幾時識行?家長必學的教BB學行方法

07.03.2024

作為父母,必定十分關心自己寶寶的身心發展,而出生後的第一個重要里程碑,就是BB幾時識行。嬰兒學行作為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關鍵階段,通常在10至18個月大時進行。這階段的嬰兒不僅肌肉力量增強,平衡能力和動作協調性都有顯著發展。家長可以透過多鼓勵並進行一系列練習方法教BB學行,同時幫助寶寶順利過渡至獨立行走階段。

 

幼兒平衡與協調能力的培養

要讓幼兒成功學會走路,平衡力、肌肉力量和動作協調是三大重要因素。幼兒的平衡感主要依賴於眼睛、前庭(內耳的器官)和關節感覺。幼兒步行時往往依賴視覺來維持平衡,因此在步行前,要好好保持頭部穩定尤為關鍵。

 

家長協助BB學行方法有哪些?

提供穩定支撐:初學行走時,應該挑選軟硬適中的地面進行練習。家長應避免讓幼兒在太軟的墊子上學行,以免影響平衡。赤腳在室內平整的地面上練習,是理想選擇。

 

平衡練習:家長可以通過簡單的遊戲和活動來提高幼兒的平衡感和協調性,例如讓幼兒拍手、摸頭或搖搖鈴等,逐步增加雙手活動的幅度。

 

支持和鼓勵:當幼兒開始嘗試獨立行走時,家長要鼓勵他們多練習。可以透過牽手幫助小朋友拿捏到平衡,或使用喜愛的玩具吸引孩子,鼓勵幼兒放開手嘗試走幾步。

 

建立自信:對於缺乏自信的幼兒,家長可以讓他們抱著玩具行走,扶着他們的衣袖或肩膊位步行,再逐步讓幼兒習慣獨立行走的感覺,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如何運用平衡練習幫助BB學行?

對於遲遲未學懂自己步行的寶寶,家長可以透過一系列平衡練習來輔助,促進幼兒學習步行。

 

首先,讓幼兒背靠著沙發站立,透過增加手部活動如拍手或搖鈴,來提高他們的平衡能力。

 

第二,可以讓幼兒站在有彈性的梳化上,在家長的扶持下幫助幼兒輕輕彈跳,這不僅能增加樂趣,還能強化寶寶的腿部肌肉。

 

此外,通過輕輕扶着幼兒雙手進行前後或左右的搖擺,可以幫助他們學習如何隨著移動方向踏步,逐步提高平衡力及反應速度。

 

最後,如果幼兒能夠抓住家長的手走路但缺乏自信,可以嘗試讓他們抱著布娃娃,家長則輕扶他們的衣袖或肩膊,逐漸放手,鼓勵幼兒獨立步行,從而建立信心和平衡感。

 

至於BB幾時真的學識行,不同寶寶各有自己成長的時間及步伐,家長不需要過分擔心。 

 

選擇學行輔助工具的注意事項

若要使用學行工具輔助幼兒學步,家長需謹慎考量以下幾點:

避免使用坐椅式學行車:根據物理治療師葉舒娜建議 [1],坐椅式學行車可能僅增強幼兒的小腿肌肉,而忽略了步行所需的大腿肌肉訓練。這不利於正確步行技巧的發展,並可能導致幼兒用力不當,可能會增加家中發生意外的風險。

 

推薦使用手推式學行車:相比之下,手推式學行車有助於提升幼兒的平衡力和協調性,對於已經能夠扶著家具等橫行的幼兒,使用手推式學行車可以在家長監督下安全探索步行,增加自信。

 

學行帶應限於外出使用:當幼兒具備基本平衡能力但尚未能獨立步行時,學行帶可作為外出時的安全輔助工具。而家中的室內未必有足夠空間,較易生碰撞,所以不建議於家中使用。

 

教BB學行切勿過急 避免影響腳型發展

透過實行以上BB學行方法,並通過持續練習,大多數幼兒都能在自然成長的過程中學會走路。因此,無須急於教BB學行,而是更應鼓勵幼兒先爬行再步行,以促進身體協調性和大肌肉的發展,亦應避免過早催促BB學行而對腿型、腳型的負面影響。所以,家長毋須過分擔心BB幾時識行,而應該提供支持和安全的環境,讓幼兒在自己的節奏中探索和學習步行,不要過分操練或急於求成。

 

參考資料:

BB行路易跌親,如何訓練平衡感?學行車隨時更危險?

https://bit.ly/432YDpz

 

4大平衡練習 訓練幼兒自信大踏步

https://bit.ly/3v0wy5s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