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

【HOPE-20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源自罗鹰石慈慧基金拨款全力赞助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大学于2012年至2015年,为育有2至3岁幼儿的家长而设的家长培训课程研究项目,旨在透过早期介入服务(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启导幼儿建立正向思维及正面价值观,培育孩子成长。

研究内容及成效

自愿参与课程的173位家长来自18间幼儿中心、幼稚园及机构,由研究团队随机抽签分成实验组及对照组参与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家长完成课程后,他们的子女在学前概念及语言能力均有明显进步,家长的亲职压力及子女不当行为,亦显著减少。课程经历3年研发和验证,至今由慈慧幼苗继续主办相关课程,成为全港首批本地设计并以实证为本的家长教育课程之一。由于课程的英文名字为 “Hands-On Parent Empowerment” (缩写:HOPE) ,而整个课程共有20节小组课堂,因此课程简称 “HOPE-20®”。

2012年至2015年研发团队

香港理工大学

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

梁敏教授

香港大学

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

曾洁雯博士,太平绅士

李淑辉

香港理工大学研究项目主任

资深注册社工

吴彩辉

香港理工大学研究项目主任

资深注册社工

黄家嘉

香港理工大学研究项目主任

资深注册社工

课程大纲

课程共20节,以小组形式(每组8至15人),分2个阶段进行,每星期1节(每节2小时)

Healthy Seed

课程发展

自2014年至今,【HOPE-20 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由慈慧幼苗主办;课程导师及统筹,由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管理。慈慧幼苗的资深社工团队除了定期于慈慧幼苗中心开办HOPE-20®,同时与幼稚园、幼儿中心,以及提供幼儿服务的非牟利机构合作,提供外展服务,走访全港十八区,开办家长小组、专业同工培训及个别导师督导计划。

【HOPE-20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个别导师督导计划

透过现场示范及督导、课前导修课、课后检讨及咨询, 深入教授HOPE-20课程的具体带领方法、相关小组技巧、 回应家长问题技巧等。

【HOPE-20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个别导师督导计划

【HOPE-20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专业同工培训

透过理论、小组讨论、技巧练习、个案分享, 让从事幼儿家长教育之专业人士认识与了解 HOPE-20课程的基本内容及理念, 以及带领家长学习小组技巧,有助同工日后自行举办课程。

【HOPE-20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专业同工培训

【HOPE-20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家长小组

透过小组讨论、技巧练习、个案分享、家课等形式,讲解亲职教育及传授正面育儿管教技巧。

【HOPE-20教儿乐家长培训课程®】家长小组

从事幼儿服务的同工完成HOPE-20®专业同工培训及HOPE-20®个别导师督导计划后,可成为HOPE-20®家长小组的认可专业导师,自行举办家长小组。
如欲查詢認可專業導師名單:


请按此处

负责导师

慈慧幼苗主办的HOPE-20®,由专业育儿社工担任导师。导师团队成员主要来自HOPE-20®实证研究队伍的资深注册社工,专注发展家长管教课程研究及相关的专业培训工作。现时,导师团队所有成员均为慈慧幼苗全职社工,除了教授HOPE-20®各项课程及举办不同家长教育活动,同时为慈慧幼苗互动资讯平台之专栏《育儿松一Zone》撰稿及参与制作多媒体育儿资讯,并担任香港电台电视31台《宝宝您好乖》系列、香港电台第二台「晨光第一线」、 《超级奶爸》系列及慈慧幼苗Facebook专页直播节目《亲子互动直播室》等节目的嘉宾或顾问,以及接受不同媒体及组织邀请,分享正面育儿心得。

李淑辉姑娘

李淑辉姑娘

李淑辉姑娘

李淑辉姑娘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社会工作(荣誉)学士

从事社会工作服务超过20年,服务范围包括:家庭服务、家庭生活教育,青少年及老人服务等,对儿童成长、亲职教育、家庭辅导等范畴均有丰富的前线实战经验。李姑娘无间断地为杂志及媒体撰写有关亲职教育文章,并经常接受报章杂志相关课题的访问。她亦曾接受过百间工商机构、政府部门、学校、教会等邀请,为社工、老师、医护人员等专业人士提供专业培训;期间亦曾担任内地社工督导,为内地前线社工提供实务上的社会工作督导。

吴彩辉姑娘

吴彩辉姑娘

吴彩辉姑娘

吴彩辉姑娘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社会科学硕士

具超过10年的社工经验,服务对象范围广阔,包括:复康人士、新来港人士、成瘾人士、青少年等,提供各种不同适切服务。吴姑娘亦参与不少义务工作,例如:到访偏远地区担任义教工作、带领青少年潜能发展营、担任沙维雅治疗模式夫妇小组义务导师等;现以服务儿童及家庭为主,近年专注发展亲职课程研究及相关的专业培训工作,专责举办不同类型的家长讲座、工作坊、亲子活动、婴幼儿课程、专业同工培训、个别督导、辅导服务等,并多次应邀出席不同团体的大型讲座及教师培训日,担任亲职教育讲者。

黄家嘉姑娘

黄家嘉姑娘

黄家嘉姑娘

黄家嘉姑娘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

具超过10年社工经验;早年专注服务青少年及其家庭,擅长运用「神经语言程式学」(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简称NLP)及「历奇为本辅导」(Adventure Based Counselling,简称ABC ),提供义务工作、生涯规划、个人成长、领袖训练;期后转投发展幼儿及家庭服务,参与幼儿家长课程研究,并组织不同类型的家长讲座、亲子小组活动、专业培训及辅导服务等;近8年精于研究后现代主义家庭辅导理论,致力推动「寻解导向治疗」(Solution - Focused Therapy ,简称SFT)于不同实务范畴,并参与撰写有关理论书籍及专业培训。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