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朋友講大話有什麼原因?遇到幼兒說謊成習慣的處理建議

小朋友講大話有什麼原因?遇到幼兒說謊成習慣的處理建議收藏

小朋友講大話有什麼原因?遇到幼兒說謊成習慣的處理建議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Jody)提供

小朋友講大話有什麼原因?遇到幼兒說謊成習慣的處理建議

29.01.2024

在育兒的過程中,遇到小朋友講大話可謂每位家長的必經之路,讓各位爸爸媽媽非常頭痛。不用擔心!慈慧幼苗 Healthy Seed 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Jody)與大家分析小朋友講大話的常見原因,並分享改善幼兒說謊問題的處理貼士。

 

常見的小朋友講大話原因

每當孩子說謊,氣上心頭的家長可能沒有想清楚,其實小朋友講大話背後原因可以有很多種,常見的幾種包括以下:

 

誇大其辭

小朋友講大話原因之一,是孩子尚未能夠清楚分辨幻想和現實,往往會在腦海之中放大自己的想像,再透過語言表達出來,但幼兒對於自己在說謊沒有意識。愈年幼的小朋友,愈會有這種傾向。

 

維護他人

當小朋友意識到問題涉及他人時,或會因為不想親近的人被其他人責罵或懲罰,因此以謊言來為他人掩飾。小朋友這樣做的動機是善良,但方法上有問題,應該及早糾正。

 

逃避責任

有些情況可能小朋友做錯了事,而感到若講真話會令自己感到不舒服,因此含糊其辭,希望藉此能夠「耍走」對方。這不一定是小朋友害怕被人責罵,而可能只是不想承認自己有責任並要承受做錯事的不安感。

 

避免心理壓力

另一種情況比較直接,是小朋友擔心一旦講了真話可能會換來被爸爸媽媽責備的後果,為了迴避這樣的結果,因此小朋友才講大話。

 

家長對於幼兒說謊處理方法

萬一幼兒說謊成習慣,家長處理方法有哪些?以下的幾個大原則就可供各位爸爸媽媽參考:

 

不要一直質問

面對小朋友講大話,做父母的固然會生氣,或會不停地追問孩子「有冇講大話?」、「係咪講大話?」。此時小朋友往往都會答「我冇講大話!」,或是瑟縮一角默不作聲。這樣不能解決問題之餘,對於家長的情緒亦可能會火上加油,所以不是個可取的方法。

 

直接告訴孩子事實

在認清小朋友講大話的動機之後,父母應該清楚表達事實到底是怎樣,並告訴孩子人的信用很重要,講大話是不對的。

 

給孩子時間與空間

孩子的情緒管理不如大人,在被逼迫之下可能會有消極的反應,即所謂的「急狗就會跳牆」。爸爸媽媽不如多給小朋友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小朋友沉澱情緒與反思自己所做的事,靜靜地想過之後,希望孩子能夠好好地向爸爸媽媽交待整件事。

 

讚賞孩子勇於認錯

若小朋友願意認錯,家長應該讚賞他們有面對自己過錯的勇氣,這樣可以令小朋友感受到承認錯誤並不是一件令人難受的事,並且可以讓孩子知道誠實是會受到爸爸媽媽的讚賞與認同。

 

溝通時家長應控制自己的情緒

小朋友固然較不擅長控制自己的情緒,但作為爸爸媽媽的,應該包容、忍耐、耐心與子女溝通,並悉心開導與教育孩子,亦非常值得欣賞。爸爸媽媽在生氣時可以稍停下來,作幾次深呼吸,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再繼續跟子女溝通。

 

教育孩子負擔責任

所謂賞罰要分明,小朋友做錯事並講大話,家長要讓孩子知道要有一定的後果,更重要的是培育他們成為會承擔責任的人。例如若孩子拿走了同學的玩具,就要認錯、向對方道歉並歸還玩具。同時,家長可以給予孩子適當後果,例如暫停到公園玩的機會三次。

 

若小朋友矢口否認繼續講大話

若小朋友矢口否認繼續講大話,父母應該明確地指出事實與孩子所講的不同,小朋友不會因為說謊而能夠迴避自己應該承擔的負任與後果,並要再次強調說謊是不正確的行為。

 

將幼兒說謊化為教育子女的機會

再用以上的例子,父母應該教導子女即使想要同學的玩具,亦不可以拿別人擁有的東西,更不可以為自己做錯事而講大話。想要玩具的話,可以提出向同學借,或以自己的玩具與同學交換玩,分享樂趣。在成長過程中,孩子應該學習尊重別人,若對方真的不願意讓出玩具亦應該要接受。孩子亦應該懂得在有需要時可以與爸爸媽媽商量,而不是擅自拿別人的玩具與說謊。如此,小朋友才可以「經一事,長一智」,慢慢學到待人接物及做人處世的道理。

 

希望以上對於小朋友講大話原因與幼兒說謊處理方法的分享,有助於各位爸爸媽媽教導子女。慈慧幼苗 Healthy Seed 集合各個育兒相關領域的專家,致力提供全方位的育兒資訊,亦會舉辦家長育兒培訓課程,詳情可以瀏覽我們網站的資訊。

 

以上資料參考自慈慧幼苗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Jody)【育兒Q&A】如何處理孩子說謊話?( https://bit.ly/48zhDOn)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