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足外翻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jennifer277

小朋友學校有人嚟做評估,話佢有後足外翻嘅問題,平時聽扁平足就聽得多,我知有唔少小朋友都有呢個問題,想知足外翻同扁平足有甚麼不同?坊間扁平足有鞋墊賣,足外翻可以怎樣改善?會唔會要睇骨科之類的專科跟進?如果唔理,係唔係會好嚴重,日後影響身體姿勢?

足外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2.04.2024

答:後足外翻是大約3歲或以下的幼童常見足部形態,由於嬰兒小童的足弓未發展成熟,連接的韌帶和關節囊柔軟度高,當腳掌著地,如站立或走路時,足弓會倒塌或消失,令足部出現整體變平和後跟外翻的情況,足部會因此承受較大壓力,以致少數患者走路時容易感到疲倦,甚至腳掌疼痛。大多數的孩子的足弓會經正常生長並約於6歲時成形,待足部肌肉發育成熟,足弓就會重現,扁平足和足外翻情況會有改善。

家長的孩子經評估後,發現有後足外翻的情況,建議尋找兒科醫生或足脊專家作進一步來檢查,按病情進行定期檢查或是要開始進行合適的治療。例如做一些強化足弓(脛骨後肌)的運動,包括蹬起腳尖,所涉動作會收縮小腿肌肉,並拉緊腳部其中一條肌腱韌帶,從而撐起足弓,令足弓重現。此外,按情況或會建議患者穿上合適的鞋墊以承托足弓,增強足弓的避震功能。如有需要,會轉介患者接受物理治療,藉伸展運動放鬆後跟肌腱。

如果孩子足部的問題持續,成年後容易出現足底筋膜炎、膝痛、腰背痛等問題,所以建議兒童在3-8歲定期做足部檢查,及早發現問題並接受治療。

 

以上部分資料源于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葉柏強教授及其團隊,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