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蜱蟲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Bri Kwok

聽講近排日本除咗爆發超級床蝨,仲有蜱蟲,宜家日本係賞花季,我地一家都準備會去睇櫻花,嗰啲地方係唔係更容易俾蜱蟲咬?噴蚊怕水足唔足夠保護小朋友避免俾蜱蟲咬?定係醫生有其他建議嘅預防方法?

蜱蟲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2.04.2024

答:蜱 (Ticks) 通常喜歡在叢林棲息或寄宿於寵物皮毛間,喜歡吸血,可以傳染疾病,例如莱姆病,所以郊遊時應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

預防被蚊叮蟲唆的措施:

·         市面上已經有好些蚊怕水標明可驅除蜱蟲,按標籤指示在衣服或皮膚上塗上昆蟲驅避劑。

·         2個月以下的BB最好使用蚊帳,不應使用任何驅蟲劑。

·         穿着淺色長袖衫及長褲 避免在叢林中坐臥 。

·         避免接觸路旁長草 。

·         回到家後盡快洗澡。

 如果發現有蜱蟲在身上,最好盡快就診,醫生會用特別的夾子將蜱蟲全隻拔除,之後就一般傷口處理。

如果被蜱蟲咬後30天內有皮疹、發燒、肌肉酸痛、疲勞、頭痛,就要就醫檢查有否感染莱姆病。治療箂姆病的方法是使用抗生素。

户外旅遊既有益身生,又可以讓小朋友認識自然世界的活動,只需做好預防措施,無須停止。

以上部分資料源于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 。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葉柏強教授及其團隊,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